close

To Balaba:《偷書賊》

 

To Balaba:

 

你的故事我很有感觸,因為我自己也曾經歷過。出生在相對傳統且嚴格的家庭裡,我的高中社團完全是在革命鬥爭的氛圍中度過的,對我父母而言,讀書考試才是學生的本分,其餘的事都是不務正業,再加上我高中的社團屬於表演性質,高二升高三的暑假對家長來說是衝刺的重要開端,對當時的我來說,卻是成發的重要籌備時間。我永遠記得我高中成發完回到家,媽媽說的第一句話是:「接下來可以好好念書了吧!」

 

《偷書賊》的年代裡,許多書籍都是不被允許閱讀的,思想的壟斷與控制造成當時封閉且侷限的社會風氣,你提到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是,電影中的人民會在固定時刻聚集在廣場,一同將書籍丟向面前的營火,他們默許了掌權者對自己的操控,但我們則不輕易妥協!

 

很開心聽到上大學的你終於可以去做自己喜歡的事,像是跳舞、彈吉他等,曾經被束縛過的你,肯定會更珍惜現在所擁有的。曾在國中補習班教書的我,總是跟要升高中的學生說,高中社團一定要玩,因為出了社會很難再找到一群有同樣志向的人,為了一次表演、一次成果發表會,如此熱血且不顧一切的付出。

 

但無論日後現實如何打擊我們,逼我們放下自己熱衷的事物,我們都會記得那段被限制的日子,也因為有了那段過往,才會讓我們更無法輕易放棄,哪怕不能把它當職業,哪怕只是當興趣培養,我也還是會繼續把它做下去,就像我對電影的愛,就像你對跳舞的愛!

 

謝謝你願意分享電影以及你的故事給我,所以我也想要分享一部電影給你,這部片並沒有在電影院上映,因為它是由HBO製作的一部電視電影《華氏451度》。它跟《偷書賊》很像,只不過《華氏451度》是發生在一個假想的世界觀裡,同樣也是個知識受限、燒毀禁書的世界,有趣的是,電影中負責執行燒書的是本來應該要滅火的消防員,我個人覺得這部電影帶給我的震撼性比《偷書賊》來的強烈及深刻,希望你也會喜歡這部電影。

 

再次謝謝你與我分享電影。


 

From

電癮食堂 Tony

 


 

【百人百電影環島交換日記】Youtube影片

No.2 《偷書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o_WExlZlcY&feature=youtu.b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電癮食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