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2018電癮食堂特選年度十大愛片

 

很快的,一年又過去了,當然不免俗要來一下年度回顧特輯囉,首先登場的是電癮食堂特選出2018年度在台灣公映或公播的電影,因而只在影展上放映或是經典重映的電影就不算在其中囉。

 

符合我上述條件的電影,今年總共欣賞了150部,比去年增加32部片,當然如果加上今年才看的舊片或是二刷電影的話肯定是超過200部了。不過還是希望我的觀影記錄可以年年增加,明年光是公映電影可以達到200部!(但我明年要當兵,好像有點困難)

 

*下文順序並未按照喜好程度,僅依照回顧時出現在腦海的順序

 

【專欄】2018電癮食堂特選年度十大愛片:《黑色黨徒》

《黑色黨徒》BlacKkKlansman


多半的種族題材電影都以沉重的題材與故事來深入觀眾心,像是《自由之心》、《姊妹》等,而《黑色黨徒》則不然,以喜劇包裝卻不失深刻的議題探討,讓電影有輕鬆與嚴肅的全方面體現。

黑人也能加入三K黨?史派克李(Spike Lee)以70年代美國的真實事件呼應美國種族歧視的荒謬所在,毫無緣由的種族仇視,到最後連黑人加入了三K黨都沒察覺到。

 

【專欄】2018電癮食堂特選年度十大愛片:《羅馬》

《羅馬》Roma


首位獲得奧斯卡導演獎的南美裔導演艾方索柯朗(Alfonso Cuarón)推出新作,決心回到自己熟悉的故鄉墨西哥拍攝,講述一個關於回憶與紀念的故事。導演將自己的童年往事搬上螢幕,鋪寫出一部不為了去討好誰的純粹作品。

細膩、動人、深刻、唯美,在多的形容詞也無法彰顯出此片帶給人的震撼與餘韻,全片雖以黑白呈現,卻準確的利用光與影的特性體現出生活之美。

 

【專欄】2018電癮食堂特選年度十大愛片:《燃燒列愛》

《燃燒烈愛》Burning


不瞞各位說,我之前對李滄東這個名字並不熟悉,也沒有看過導演的任何一部作品,但這次卻一試成主顧。如此詩意又強而有力的呈現年輕人的茫然與渺小,利用三個主角複雜的情感關係,去揣摩現代青年面對未來與社會的無能為力。

不少人會將此片與同為坎城影展主競賽單元的獲獎者《小偷家族》互相比較,老實說,這兩部作品我更愛《燃燒烈愛》,《小偷家族》溫暖動人卻太容易讓人猜到劇情走向,難免會影響即將到來的情感潰堤,所以今年愛片榜單選擇《燃燒烈愛》。


【影評】電癮料理食堂特選 ── 石鍋拌飯:《燃燒烈愛》

 

【專欄】2018電癮食堂特選年度十大愛片:《意外》

《意外》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


從金馬影展欣賞完這部電影後,我就決定要將它列入上映該年的十大愛片,但我卻也沒想到它會在美國獎季如此大放異彩。於是便回頭把導演之前的作品翻出來看,也很喜歡《瘋狗綁票令》。

故事講述一位單親媽媽,為了要控訴警方始終查不出姦殺她女兒的兇手,因而租下三塊廣告刊版,表達自己的不滿。此舉讓全鎮的人為名聲良好的警長打抱不平,一場憤怒之火意外點燃,而當戰火燃燒殆盡後,你才發現,從獄火走出的便是全然嶄新的樣貌。


【影評】電癮料理食堂特選 ── 感恩節火雞:《意外》

 

【專欄】2018電癮食堂特選年度十大愛片:《美國動物》

《美國動物》American Animals


與《燃燒烈愛》同樣聚焦在年輕一代對未來徬徨的狀態,《美國動物》改編自真實案件講述四個青年人不甘願自己庸庸碌碌,一事無成的人生,於是決定鋌而走險,到大學圖書館偷竊價值千萬的美金的骨董書籍,期望可以一改可悲的魯蛇命運。

電影在敘事案情的過程,不時會插入真實人物的獨白,重現《老娘叫譚雅》的有趣設定,製造一種作案人員回頭審視過去的真實想法與感悟,是一部兼具娛樂性與社會性的優秀作品。

 

【專欄】2018電癮食堂特選年度十大愛片:《一屍到底》

《一屍到底》One Cut Of The Dead


厲害的電影就是能讓專業電影人與一般觀眾都能在其中得到樂趣,而《一屍到底》正是這種作品,從本來乏人問津的日本電影,到被譽為年度神片,《一屍到底》精準的抓住電影敘事的獨到之處,在最後給觀影者意想不到的醍醐灌頂。

導演先將成片呈現給觀眾,讓觀影者陷入劇組所設的謎團中,等到影片結束,真正的故事才正要開始。


【影評】電癮料理食堂特選 ── 豬肉起司親子丼:《一屍到底》 ​​​​​​​

 

【專欄】2018電癮食堂特選年度十大愛片:《寡婦》

《寡婦》Widows


做為奧斯卡最佳影片《自由之心》導演的新作,肯定是備受相當大的期待,雖然在獎季的表現不如預期,但依然是部我非常喜歡的作品。改編自英國同名的影集,注入鮮明又深刻的社會議題,完美的將各層面都展現到極致。

一開始想說一次要探討這麼多議題會不會反而什麼都說不好,結果意外得沒有這個問題,從預告中會讓人以為是部搶劫電影,但全片的重點其實是搶案之外的所有事:官商勾結、貪污官員、種族議題、警察越權等,而在情感方面的琢磨也依靠著幾位優秀女演員的完美演繹發揮的淋漓盡致。


【影評】電癮料理食堂特選 ── 醃漬牛肉佐辣根薯泥:《寡婦》 ​​​​​​​

 

【專欄】2018電癮食堂特選年度十大愛片:《蜘蛛人:新宇宙》

《蜘蛛人:新宇宙》Spider-Man: Into the Spider-Verse


將這部片列為我本年度最愛的動畫電影也不為過,當你以為已經拍到爛的蜘蛛人題材只能如此時,這部電影完全給你意想不到的劇情展開,融合動漫電影的所有有元素,在藝術設計上也非常別致。

無論是英雄失意、父子情深、平凡人成英雄的故事情節,都在電影中發揮到很好的延展,尤其是將大家熟悉的第一版蜘蛛人的經典橋段以彩蛋的方式潛藏在電影中,體現出經典傳承的非凡意義。


【花絮】電癮幕後食堂秘辛 ──  《蜘蛛人:新宇宙》 ​​​​​​​的四大看點

 

【專欄】2018電癮食堂特選年度十大愛片:《家戰》

《家戰》Custody


家暴議題的作品其實不如想像中的多,而《家戰》雖是導演的處女作,卻將處在當時環境的不安與恐懼感真切的體現在觀眾眼前,而為了提供最真實的感受,導演刻意不在電影中穿插任何配樂,以最自然且實際的狀況讓觀眾深入其境。

電影從爭奪監護權展開,以小孩的視角去感受那種瀕臨生死邊緣的氛圍,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在那短暫的幾分鐘內發生,尤其當男人失去理智時,他所能做出的行為是完全無法預料的。


【影評】電癮料理食堂特選 ── 白麵包:《家戰》 ​​​​​​​

 

【專欄】2018電癮食堂特選年度十大愛片:《抓狂美術館》

《抓狂美術館》The Square


我非常喜歡這部電影的設計,當時還私心希望它能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雖然獎項失利,但電影帶給我的趣味性讓我難以忘懷。我尤其喜歡電影營造出的尷尬感,在吵雜的環境談論嚴肅重要的事情,無疑是生活的真實寫照。

《抓狂美術館》大膽犀利的抨擊上流社會的自我傲視感,尤其那場在晚宴登場的原始猩猩秀,將人類本性的自私表露無遺。


【影評】電癮料理食堂特選 ── 法式鵝肝醬:《抓狂美術館》 ​​​​​​​

arrow
arrow

    電癮食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