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2018電癮食堂 特選年度十大遺珠電影

先前發表了我對2018年欣賞的150部電影中選出最喜歡的十部時,其實一直有不少作品不在其中讓我深感遺憾,於是當時便決定要編寫這篇十大遺珠之作,也就是我同樣在去年很喜歡,但很可惜沒被我列入前十大愛作的電影,同樣在此分享給大家。


​​​​​​​延伸閱讀>>專欄】2018 電癮食堂 特選年度十大愛片

 ​​​​​​​

 

【專欄】2018電癮食堂 特選年度十大遺珠電影:《霓裳魅影》

《霓裳魅影》Phantom Thread


作為奧斯卡影帝三冠王丹尼爾戴路易斯(Daniel Day-Lewis)的息影之作,《霓裳魅影》雖然沒有將影帝的演技展現到極致,但電影本身帶給人的喜愛與震撼,相信大家都有目共睹,因為不少影評朋友都將此作列為去年的年度十大。

個性古怪的時尚設計師遇上讓他神魂顛倒的餐廳服務生,宛如創作家與生命繆斯的浪漫邂逅,不過當你正以為這只是一齣時尚圈的古典型愛情劇,卻發現自己與主角一樣早就誤入愛情的圈套,甘願成為愛情的俘虜。《霓裳魅影》將愛情中的需要與被需要關係描繪的深刻入骨,看似讓人發寒的劇情卻又在導演成功營造的古典氛圍下,達到絕妙的唯美風範。


【影評】電癮料理食堂特選 ──  紅油雞冠花:《霓裳魅影》

 

【專欄】2018電癮食堂 特選年度十大遺珠電影:《登月先鋒》

《登月先鋒》First Man


達米恩查澤雷(Damien Chazelle)以《樂來越愛你》成為奧斯卡影史上最年輕的最佳導演得主,這次決定放下先前兩部作品讓人驚艷的爵士元素,改而深入角色內心的轉變與心境。

阿姆斯壯登入月球是大家再熟悉不過的事件,但本片不圍繞在緊張刺激的登月行動,而是雷恩葛斯林(Ryan Gosling)飾演的阿姆斯壯所要面對家庭與工作間的衝突,尤其每次阿姆斯壯出任務時,鏡頭視角特意設計與阿姆斯壯相同,僅能透過太空艙的小方型窗戶看到外面的世界,加上火箭劇烈的聲音與總部不時的呼喚,完美營造太空員組在幽閉環境中的緊張與未知。

 

【專欄】2018電癮食堂 特選年度十大遺珠電影:《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The Florida Project


佛羅里達是美國遊樂園的聚集地,在這個夢想的版圖中,卻有著無數的家庭一輩子只能觀望那座遙不可及的城堡,Halley與他6歲的女兒Moonee便是其中之一,他們住在廉價的汽車旅館,靠著四處打打零工維生,他們在困苦的生活中仍能享受佛羅里達州溫暖的陽光,體會艱難中的一點美好。

當時唯有男配角威廉達佛(Willem Dafoe)一路挺進奧斯卡獎,雖然很可惜最後還是敗給呼聲最高的《意外》山姆洛克威爾(Sam Rockwell),但我心中早就暗自把此獎頒給威廉了。


【影評】電癮料理食堂特選 ──  脆皮雞蛋糕:《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專欄】2018電癮食堂 特選年度十大遺珠電影:《范保德》

《范保德》Father To Son


作為2018年我非常喜歡的國片,《范保德》結合了我最感興趣的所有元素,父子、歷史影子、時代下的浪漫愛情,很東方很含蓄也很失意,透過一個小鎮的父子故事,為整個台灣的歷史背景做出一番闡釋。

過去發生不起眼的小事,成為造就未來的原因。《范保德》利用跨時代的緊密切換,讓你在兩個年代中看到相似的對話或情境,這種冥冥中的註定與循環,譜寫成純粹又無奈的心有戚戚焉。電影看似龐雜,但其實蕭雅全導演很清楚知道自己要講什麼,也看得出他對這部電影下足了苦心,有親情、有愛情、有時代、有台灣。


 【影評】電癮料理食堂特選 ──  酸菜炒豬絞肉:《范保德》 ​​​​​

 

【專欄】2018電癮食堂特選年度十大遺珠電影:《幸福路上》

《幸福路上》On Happiness Road


早在2017年卻因為來不及報名而錯失角逐第54屆金馬獎的《幸福路上》,在2018年年初上映,害我一度誤以為是2017年年底上映的,所以在十大愛片名單忽略此片,這次編寫遺珠作品,怎能再錯過此片呢?

真正的感動來自生活,來自屬於你我共同的回憶。透過林淑琪的生命故事,呈現台灣人特有的徬徨無助與盲目追求,卻又點出全世界年輕人共同擁有的理想衝突與社會壓力。這是一部獻給在台灣這片土地長大的每個人,是一部承載我們過去、現在與未來的電影。


 【影評】電癮料理食堂特選 ──  台灣家鄉味:《幸福路上》 ​​​​​​​

 

【專欄】2018電癮食堂 特選年度十大遺珠電影:《一袋彈珠》

《一袋彈珠》A Bag Of Marbles


描繪二戰時期的電影不外乎戰爭、英雄主義、諜戰鬥智等題材,而從如此童趣的片名便可猜到,故事的主人翁將會聚焦在小孩身上,透過兄弟兩人的視角,不只讓人看到戰爭的無情與殘酷,也給人一絲未來的希望之光。

大時代下的小人物故事,沒有偉大的革命情感,只有渴望與家人再次見面的難捨難分。將近兩個小時的電影節奏拿捏的很好,讓原以為會老調重彈的二戰電影多了幾分溫情,時常觸動人心卻又不顯濫情,是我近年來非常出色的戰爭電影之一。​​​​​​​ 


 【影評】電癮料理食堂特選 ──  奇美斯紅蘿蔔麵包:《一袋彈珠》 ​​​​​​​

 

【專欄】2018電癮食堂 特選年度十大遺珠電影:《老爸出任務》

 

《老爸出任務》Last Flag Flying


熟悉導演李察林克雷特(Richard Linklater)的人都知道,不該在他的作品期待看到什麼峰迴路轉、驚心動魄的劇情,他慣用極日常的生活對話堆砌成作,而大量對白的形式卻也讓不少新知無法一時間消化,但如果給它一次機會,一點時間,你絕對能在其中找到心有戚戚焉的一句話。

史提夫卡爾(Steve Carell)近年來拋開喜劇面貌,開始為大家展現其認真演戲的一面,這次飾演兒子赴死戰場的退役軍人,面對喪子之痛的他,找來當年與他一起參加越戰的同袍戰友展開一場笑中帶淚的曲折之旅。


 【金句】電癮隨筆食堂小菜 ── 《老爸出任務》Last Flag Flying ​​​​​​​

 

【專欄】2018電癮食堂 特選年度十大遺珠電影:《怒火邊界2:毒刑者》

《怒火邊界2:毒刑者》Sicario: Day of the Soldado


除了導演與女主角之外,其餘製作團隊皆強勢回歸,而前集所有的精彩看點都在此次達到全方面的升級,美墨邊界的無主之地,黑白兩道劍拔弩張,戰火一觸即發,你完全無法預想到下一秒會發生什麼!

首集編劇泰勒謝里丹(Taylor Sheridan)的回歸操刀也算是續集的品質保證,他創作的《赴湯蹈火》或是親自編導的《極地追擊》都在國內外獲得很好的評價,是個非常會琢磨邊境小人物題材的社會故事家。

 

【專欄】2018電癮食堂 特選年度十大遺珠電影:《你只欠我一個道歉》

《你只欠我一個道歉》The Insult


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也是黎巴嫩首次進入提名榜單,透過一個工程上的衝突,點出黎巴嫩當今最敏感的政治神經,面對塵埃落定的歷史,難以磨平的傷痛與回憶,卻無法如事件一樣放在過去式,因為對受害家屬來說,那些創傷與過往是正在進行式。

《你只欠我一個道歉》看似議題沉重嚴肅,不過幾場精采絕倫的法庭辯論,讓電影在議題探討與可看娛樂性上都恰到好處,片中主演的精湛演出更讓他拿下威尼斯影展最佳男演員獎。


  【影評】電癮料理食堂特選 ── 醃橄欖:《你只欠我一個道歉》 ​​​​​​​

 

【專欄】2018電癮食堂 特選年度十大遺珠電影:《電影配樂傳奇》

《電影配樂傳奇》Score: A Film Music Documentary

鮮少看紀錄片的我,這次難得要為大家介紹一部紀錄片,因為它跟電影有非常緊密的關係,《電影配樂傳奇》集結大名鼎鼎的電影配樂大師,為大家逐一揭開電影幕後的音樂之路。

尤其是那些大家耳熟能詳的電影主題曲,像是《神鬼奇航》、《侏儸紀公園》、《洛基》、《星際大戰》等,都會在此片帶領觀眾去領略其背後的創作歷程以及有趣的小故事。

arrow
arrow

    電癮食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