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2916393849698_P13342992.jpeg

 

「我下輩子不當女生了」⁣

——《俗女養成記2》ep2:沒有時間了⁣



本集嘉玲全家化身成特種部隊,試圖阻止定時炸彈的引爆,而這個分秒必爭的倒數計時,正是上集昏倒的陳晉文爸爸驚覺到自己「沒有時間了」的恐懼。表面他與護士有說有笑,完全不像是一個才剛遊走在生死關頭的人,但在他的內心裡卻有著無限的話想要跟他深愛的家人說:⁣


「想一想,⁣
我這輩子好像也沒讓你過好日子。⁣
老了反而要讓妳在醫院照顧我。⁣
如果我比妳先走,⁣
你千萬不要自己一個人,⁣
你再找一個伴也沒關係。⁣
有聽到嗎?」⁣



陳竹昇 飾演的爸爸在這集多了非常多的情感戲,不只對妻子的愧疚,還有對兒子的寄望,當然還有對心疼的女兒嘉玲最多的不捨,而此時的嘉玲也跟爸爸一樣,面臨到時間所帶來的無情逼近。原本對於人生階段都採「順其自然」的他,在醫生一句宛如宣判死刑的「你沒有時間了」之後,才意識到自己這輩子好像還有很多想做的事沒做⋯⋯⁣


憶起升國中不久的他,很快地就面臨人生第一次的月經,這才發現身為女人竟然要有長達四十年的諸多限制:不能去廟裡拜拜;睡覺要小心不讓血滴到床單很難洗;洗澡在外面沖一沖就好不能進浴缸泡;冰的、冷的、炸的、辣的都不能吃。不然可是會痛到不能動彈,冷汗直流、臉色發青喔。阿嬤感慨的「我們女人這輩子就是這樣痛過來的」,媽媽又在旁邊無情的附和。「難道當女人真的沒一樣是好的嗎?」嘉玲的疑惑讓阿嬤與媽媽陷入苦思,最後堅定的表示:「沒有!」⁣


而身為男生的晉文爸爸雖然不能體會女兒月經的痛,但他能做的就是努力逗女兒歡心,讓他忘記生理上的不舒服。即便原本答應嘉玲的漲零用錢、不跟弟弟睡、買郭富城錄音帶、去高雄看麥克傑克森的演唱會,都沒有做到,但從生活上的小細節都可以感受到這位為人父的用心與在乎。轉眼間,自己已不再年輕,身體也不再強壯,許多答應女兒的事情,恐怕再也沒有機會兌現。⁣


「年輕的時候,⁣
爸爸想做的事情好多好多,⁣
卻都沒做。⁣

都想說還有時間,慢慢來,⁣
怎麼知道時間一下就過了,⁣
才發現自己什麼都沒做,⁣
就老了,身體也撐不住。」⁣



爸爸的真情流露,讓兩個時間下的受害者感到不那麼害怕與寂寞,「沒有時間」所伴隨的不只是自我成就的遺憾,還有來不及給予他人的承諾,晉文擔心自己的離世,會讓深愛的秀琴獨自一人,無人陪伴;嘉玲擔憂自己的老化,會使愛人蔡永森失望,自己會變得脾氣差、粗皮膚、聲音低、生不出小孩,而永森的一句:「我也沒多帥啦!」道破了愛情裡最重要其實是「無味的人生若是有你就香。我的人生有你陪伴,雖然也會怕;但是沒你,我不知道我可以做啥。」——琳誼 Ring〈蚵仔麵線〉⁣



🥢每週日 21:00 華視頻道、CatchPlay+同步首播🥢⁣
>> CatchPlay+愛奇藝 同日22:00上架全新集數 <<⁣

 

📌 延伸閱讀 📌

🎬【俗女養成記2】 ep1 敬!新生活!:「我人生的下半場才剛開始!」

🎬【百人百電影環島交換日記】 No. 39 活在虛偽的《紙上城市》,等待一生至少會碰上一次的奇蹟

🎬【電癮片單】「電癮食堂」特選母親節片單!6位電影媽媽展現為人母的不同面向




 

arrow
arrow

    電癮食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