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4頒獎嘉賓_黃渤-1.jpeg

 

記得追蹤『電癮食堂』來看看更多百人百電影環島交換日記喔

IG FB

 

本想以歌手出道的黃渤,卻因寄出的Demo音訊全無而遺憾落空,今年,黃渤莫忘初衷,終於在闖蕩演藝圈這麼多年後,推出首部個人專輯《這些年為你攢下的歌》,也算是圓了這位懷有歌手夢的演員,當年的初心。


 

先前在雜誌社工作時,因緣機會寫了當年幾位金馬獎入圍演員的演藝生涯回顧,其中包含拿過影帝的黃渤。其實我為黃渤這位演員多少感到有點可惜,我相信大家都知道他得過金馬獎,演技也不在話下,但大眾對他的印象始終停留在喜劇、搞笑,或是醜。我想大部分的人可能連他榮獲金馬影帝的作品《鬥牛》都未必看過吧。《人再囧途之泰囧》、《痞子英雄》、《尋龍訣》、《#101次求婚》、《西游·降魔篇》⋯⋯這些黃渤知名的作品都是票房破億的佳作,但我更希望大家可以有機會去欣賞他的其他作品。


 

回想我第一次記住「黃渤」這個名字,便是在 #寧浩 導演的《瘋狂的賽車》,當時高捷、戎祥、九孔在《康熙來了》宣傳這部電影與分享自己成名前的血淚死,出於好奇,十五歲的我在網路上找到了這部電影。黃渤在片中留著一頭黃色的偏長髮,除了偶而裝腔做事的兇狠外,大部分的時候都是受盡折磨的扮醜(另外一位演員九孔也是看了令人心疼),敬業程度毋庸置疑。


 

黃渤勇奪影帝的電影《鬥牛》是金馬史上少見的雙影帝,評審團最終的決定再次證明演員的演技,因為比起另一位得獎者張家輝的入圍作《証人》,《鬥牛》沒有名導、名演員、大片商加持,只有黃渤一個人在荒郊野嶺與一頭牛相依為命,讓我們從牛二這個小人物的處境,呈現大時代下的無奈。與管虎的另一部合作電影《#殺生》也是我非常推薦的,它集結了任達華、蘇有朋,以及與此作拿下金馬女配角的余男,演繹出一段具有哲理與省思的故事:電影以醫生「我」調查牛結實死於瘟疫一事開頭,透過懸疑的包裝下揭露名為長壽鎮的悲哀,藉此諷刺封閉社會百姓的無知與傳統思維的荒誕,網路上的討論層出不窮,大家所看到的隱喻各有不同,是一部非常適合一看再看的電影。


 

至於近期的黃渤演出,我個人推薦香港名導陳可辛請來黃渤與趙薇主演真人真事改編電影《親愛的》,講述兒子遭人綁架後的尋子之路,兩位演員的表演渲染力超出預期,深刻動人的演技還沒成為人父的我,就為之動容。另外使他再次入圍金馬獎影帝的《冰之下》,評價則不入預期,過於形式的呈現方式,恐怕不是一般大眾可以輕易消化的。尚未上映的作品中,我最期待他與周迅合演的曹保平新作《涉過憤怒的海》,電影延續導演擅長的黑色犯罪風格,從一樁兇殺案深入人性灰暗,勢必能夠看到影帝大展演技。



 

🎬《親愛的》可於Netflix收看🎬

🎬《人再囧途之泰囧》可於CatchPlay+收看🎬

🎬《一齣好戲》可於CatchPlay+收看🎬

🎬《被光抓走的人》可於CatchPlay+收看🎬

🎬《西游·降魔篇》可於myVideo、friDay影音付費租借🎬


 

───────────────⁣

📌延伸閱讀📌⁣

【人物聚焦】「人生是一場戰役,命運卻時而反轉」勇於走出舒適圈的天才型演員 ── 黃渤

⁣⁣

【人物聚焦】從黑色幽默到社會寫實,不變的是草根情懷 ── 管虎

 

【俗女養成記2】 ep2:沒有時間了:「我下輩子不當女生了」 

arrow
arrow

    電癮食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